企鹅1528877216

《故人辞》情节梳理及疑问解答(内含文包)

只想拿文包的可以直接划到最下面,但我还是希望你们能看看我的废话。


正文章节目录


一、关于《故人辞》

主题:剧版镇魂设定,巍澜虐身结局续写剧情向清水文

章节:共二十六章

字数:全文68497字

更新起止时间:2018-12-11至2019-3-21

主线人物:主巍澜和夜尊,特调处纯属打酱油

私设人物:冥冢(恶鬼)、柢(上古圣人)

 

 

 

二、剧情梳理(大量剧透!!!!!看完全文的建议看一下,因为有一些伏笔和细节实在是太难发现了)

 

接剧版镇魂巍澜双灭,夜尊散魂前与兄长冰释前嫌。

 

开头是澜澜身祭镇魂灯,在灯内苏醒,祈求上天救巍巍一命。镇魂灯本应澜澜而生,自然听命于澜澜,所以应主人的心愿将巍巍救了回来。但这时候两个人都不知道巍巍的命其实是澜澜续的,澜澜虽然回来了,但命不久矣。

 

杂七杂八怎么样回归,特调处龙大怎么样我就不说了,没啥营养。

 

接着来,澜澜在知道洁扒夫妇回不来的时候晕倒,镇魂灯对身体的反噬初次显现,巍巍也通过特调处的反应发现了澜澜祭灯的真相,but依然不知到晕倒的真正原因。

 

几天后,巍巍上课,澜澜上班,澜澜办公时反噬突然加重,又有新案子进来。巍巍收到感应心神不宁。

 

再然后就是巍澜二人及特调处齐心协力办案,冥冢被初次提及,结案后澜澜通过梅素云救儿子的事明白了能量守恒,也知道是自己用命把巍巍换回来了,but巍巍自己并不知道。澜澜经常梦见自己沉入水中(其实是预见自己被黑水囚禁的场景)后来偶然被巍巍和面面发现了自己深受剥魂之刑的苦,突然离魂把人吓个半死。

 

哥哥想救澜澜,面面想救哥哥,所以打造了三枚戒指,两枚给哥嫂,一枚自己偷偷留着。戒指可以建立两人之间的连接,稳固澜澜的魂魄,也在巍巍大意被出世的冥冢重伤之后融入两人的契约。冥冢是百年前利用自己控制魂魄的异能导致人间生灵涂炭的魔物,后被巍巍封印在地星禁地的黑水之下,现在又因突袭巍巍得到的心头血被放了出来,神不知鬼不觉的在巍巍回来前进了澜澜的家。

 

澜澜在与巍巍游乐场一日游的时候又一次预见未来——听见巍巍不停呼唤自己——但是以为是幻觉所以并不在意。后来幻觉接二连三的出现,最终澜澜在冥冢附身的玫瑰上留下自己的血液导致冥冢换魂成功,昏倒在自己的房门口。澜澜在冥冢幻境中得知巍巍会为了救自己死去,所以答应冥冢代替他被封印在黑水之下,让冥冢替自己活下去。

 

与此同时,面面因与哥哥的链接也预见了未来,在梦境中见到了万年前的兄弟,也见到了自己的结局,所以真正明白最终结果的其实是面面,那时候便下定决心要替哥哥救澜澜(不是为了澜澜,是为了不让哥哥死)。啊对了,面面练字就是为了写遗书。

 

之后,巍巍与被冥冢附身的澜澜斗智斗勇,在特调处的帮助下上山找圣人柢寻求救人方法,经历十三天的雷刑——十三天是一个地方,类似于佛教中的九重天,不是时间十三天!!!!!——求得柢化身的连接澜澜梦境的药。这里巍巍一定要受雷刑不是说柢自己小心眼要让别人受罪,而是那雷刑本来是要落在柢自己身上的,但柢连接着山川生灵,所以把他劈死了生灵也会收到威胁,为了让自己有命帮巍巍救澜澜并保住生灵,才让巍巍替自己受刑。

 

扯远了拉回来,巍巍求完药回家装醉扑倒冥冢,顺便下了药,在梦境中找到澜澜一哭二闹三上吊(没那么那么夸张)后终于把人拽了回来,澜澜因为知道巍巍还是会救自己死所以选择摘下稳固他魂魄的戒指自我了断。可惜巍巍醒来时澜澜魂魄并没有完全散掉,所以巍巍就按原来计划进行用自己的命救澜澜。重点来了,这一切都被面面看的一清二楚,所以面面也朝着既定的结局走,替巍巍散了魂。但镇魂灯毕竟是听命于澜澜的呀,所以通过戒指的连接阴差阳错的创造了另一个小轮回,保住了面面的魂魄,让他回到万年前重新与哥哥生活在一起,再无别人打扰。

 

巍巍澜澜最终苏醒,在枕下发现面面的六字遗书。澜澜因为面面救了自己所以也获得了永生,他答应陪巍巍生生世世的等待面面。

 


对没错这就完了。

 

(我怎么感觉我情节梳理写的比正文还乱)

 

 

 

还没看懂的我就用一句话概括了:

澜澜把命给巍巍,巍巍舍命救澜澜,面面最后成功悄咪咪的救了哥哥。(简单吧,狗血吧,我也这么觉得)

 

 

 

三、主要疑问

 

我在更新的时候有人问的我其实都已经一一回答了,但是怕有人存在同样的问题所以我再统一解答一下:

 

1.澜澜救巍巍,巍巍用心头血救澜澜,这不是循环往复没啥用嘛?

答:澜澜确实拿自己的命给了巍巍,但巍巍不知道,以为澜澜只是因为镇魂灯的重创,所以自以为可以用心头血救他,其实除了能缓解一点点痛苦之外并没有更多用处,因为他本身就是用澜澜的能量换来的。

 

2.他们两人深爱彼此,应该有一点不对劲都能感觉到,怎么可能这么长时间都发现不了真相?

答:从心理学上来说,经历大劫难之后人患得患失的情绪是特别严重的,容易草木皆兵。但同时人的本能又会让他们不愿意想多,更愿意接受现在完美的状态,所以存在一定的逃避心理。

 

3.总觉得面面影响到巍澜,毕竟原著是大坏蛋,是拆散巍澜的人,你说故人辞里辞的是面面,就感觉巍澜的爱情是因为面面才能存在的,有点难受。

答:emmm这确实是个bug,我写的时候一心想完结,再加上当时没看原著,真的没想那么多。但其实《故人辞》这个名字概括的是总体情节,不是面面个人,只是最终辞的是面面而已。如果把面面这个人去掉,那么结局就是巍巍散魂,澜澜独活。其实巍澜爱情本不关乎于面面,只是在最后被扭转结局了而已。

 



四、关于bug

 

1、在第十六章的时候,大庆在打盹,但后来出事了这猫就莫名被我忘记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第二十三章最后我说沈巍穿的是黑色的风衣,但之后被雷劈的时候变成了蓝色风衣,我不是想表现什么奇迹巍巍在线换装,我是真的忘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五、从开坑到完结我的心路历程

 

我其实想开这个坑很久了,但当初真没想写剧情向,只是单纯的想虐澜澜,无脑虐的那种,所以说我开这个坑根本就没列什么框架。后来等第一章写出来以后就觉得没剧情太单调,光虐也没什么意思,就加了点剧情(本来只是一点,但后来刹不住了.......)

 

原定结局:澜澜从镇魂灯出来,身受重伤,隔段时间就会发病,但自己躲起来默默忍着不让巍巍知道,很久以后才被巍巍发现,结局是什么当初没想过,没有面面这号人。


后来变成:澜澜重伤,巍巍四处各种求药,成功了,he,没有面面这号人。


再后来:澜澜把巍巍一并救活了,但澜澜命不久矣,巍巍舍命救他后身死,结局是澜澜代替巍巍守护地星,等待他寻找他。没有面面这号人。


再再后来:巍巍知道澜澜命不久矣舍命救他,然后面面为了哥哥死去。


现在结局:巍澜he,面面进入小轮回。

 

总而言之就是,我原定结局是妥妥的BE,但因为实在是不太忍心,所以才在原有思路上尽量往HE靠。


 

重点来了,你们以为我是把全部提纲列出来才规规矩矩写的么?

并!没!有!

 

我列一章的提纲就写一章,完全不知道后面会怎么样,浪到飞起,所以现在的情节是我当初完全没有想到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好多人求我he但我不敢保证的原因,别说你们了,连我自己都不知道结局是啥。

 

开坑一时爽,填坑火葬场。第十章开始我就想着啥时候才能结局,十五章以后就开始在强行be,拖更,不更,直接弃坑边缘徘徊了。

 

所以说各位谨慎开坑啊!!!!!!

 


 

六、关于用梗

 

大多数梗都来源于剧版镇魂,这个你们都是能看出来的。

澜澜出现幻觉预知未来,冥冢梦境中换魂,巍巍扑倒喂药的梗来源于韩剧《花游记》,大概在第十三集到十五集那边。

巍澜订下契约的梗来源于韩剧《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大概在第十集左右。

文中所有风水神灵均为瞎编。

 



七、关于文笔

 

看到评论里那些夸我文笔好的,我真的想抱住你们一个爆哭,甚至想把评论裱起来。但我文笔真的不怎么好其实,有很多读起来都索然无味。所以我接下来依然会努力看太太们的文和一些名作家的书,学习他们的写作方法,争取能把更好的作品展示在你们面前。

 

其实我还特别渴望一篇文评来着,或者一段抄写啊什么的也好。如果有,那我一定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

 

啊,真的说了好多废话,不说了说了,直接放文包链接啦,里面word,pdf和txt格式都有。

 

《故人辞》by 三千星尘

密码:vt9s



这篇帖子我以后都不会删的,我不知道这个链接会不会失效,如果失效了记得叫我。无论是关于我的作品的,还是有什么想对我本人说的,还是你们有任何想要问我的,都评论告诉我吧,我都会认真看并回复的。



真的很感谢你们能不离不弃的从第一章追到最后一章,特别还有一些从我第一个连载《殇之魇》追过来的老粉,真的真的,很荣幸能得到你们的支持。如果你们喜欢我,那么请一定一定告诉我,因为我也要说我爱你们呀!



评论 ( 22 )
热度 ( 408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千星尘 | Powered by LOFTER